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論文翻譯-本科論文答辯如何煉成

論文翻譯-本科論文答辯如何煉成
華中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論文修改博士生導師戴建業撰寫博文提出,應該取消本科生畢業論文答辯。他表示,現在本科生的畢業答辯已經流于“走過場”、“搞形式”。參加答辯的學生沒時間陳述,老師也沒時間細讀其論文。有時會看到如同玩笑式的答辯,學論文翻譯生應付,老師對付,他非常痛心。這樣的“走形式”爲何不取消?

  高校連續十幾年的大規模擴招,辦學規模是得到了大大的提高,可同時暴露的問題也是多多。老師敷衍學生,學生應付老師,是我國高等教育所面臨的一個很現實的問題。,華中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戴建業認爲本科畢業論文就只是“走過場”、“搞形式”,所以呼籲取消本科生畢業論文答辯。本科畢業論文“逗你玩”式的應付,也僅僅只是高等教育的一個縮影。

  那麽,“逗你玩”式的本科論文答辯是如何煉成的呢?

  戴教授說出了老師們中翻英翻譯的心聲:“一個教師如果對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的論文都認真指導,他不是精神崩潰就是身體崩潰,因此,教師如果不敷衍就指導不了那麽多學生。”可這就是論文指導老師不嚴格指導學生畢業論文的原因嗎?我看未必。導致本科畢業論文“逗你玩”式的應付,筆者認爲主要是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首先,畢業論文作爲一種對大學期間的所學所得的概況總結或是說某一個方面的見解,所需要的是學生對所學東西的運用。而現在的高等教育都教英文論文會學生什麽了呢?高等教育作爲一個專業型學習的場所,可學生一踏進大學就會被所開設的五花八門的課程弄得分不清楚左右,弄不清所學的專業。什麽都需要學,到頭來往往是什麽都學不好,最後都是迷失在自己所學的專業裏,以致畢業論文都不知道寫什麽。

  其次,教育制度的僵化鑄就“逗你玩”式的論文。教育條例就規定本科畢業生畢業、獲取相應的學位就要完成畢業論文寫作以及答辯。而根據現在本科生的自身情況,絕大多數本科專業論文是沒法寫,或是寫出來沒有一點點的實質性意義的,而又必須完成規定。所以學生爲了畢業,拿到學位也就應付式找點資料完成所謂的“論文”,而指導教師對此也是心知肚明,就任其應付。

  再次,當前壓力巨大的就業壓力面前,很大部分學生根本沒心認真完成畢業論文。一篇優秀的或是有意義的論文,其從選題到查找相關資料,到寫作、修改是需呀很長時間的。一般的高校給出的時間是半年甚至一年。可當面對工作壓力,各種考試壓力時,學生都會分清楚孰輕孰重,從而權衡利弊。導致了很多的論文都成爲了“速成”的論文,甚至幾天就可以把一篇論文寫出來。

  建議取消“逗你玩”式的畢業論文,更深層次是在對高等教育的批判,對是對我國高等教育弊端的一些揭露,更是對高等教育的改革呼喚。如此的畢業論文、答辯如果取消了,必將是一大好事,也是對我們的學生負責,對教育負責。

3 条评论:

  1. 論文是不少研究生的夢魘,需要投稿國外期刊的論文更是得下工夫
    經"征文翻譯社"編修後的稿件,幫助我順利完成投稿。
    有時候得適時運用資源取得幫助,研究的工作才能事半功倍。

    回复删除
  2. Golden English editing 全新線上全英文母編修服務
    別忘了加入會員,先取得價值NTD1500的歡迎折價券

    可線上一次快速取得報價、送件、並完成支付。
    24小時服務
    全部英文母語編輯
    不同的研究領域專業編輯,了解論文
    適用學術性相關之論文、或研究所申請等履歷文件

    先加入獲得NTD1500的折扣券
    www.goldenenglishediting.com

    回复删除
  3. Uni-edit的客戶回饋:
    我的第一篇由Uni-edit編輯的論文已被接受,現在我將傳送第二論文請Uni-edit服務,我非常滿意並感謝Uni-edit服務,這就是為什麼我再委託Uni-edit。 我今天將再次使用Uni-edit服務。
    是否選擇Uni-edit服務取決於我自己。但建議您到它們的網站看看,相信這是您寶貴論文被期刊接受的第一步。 我真的推薦Uni-edit服務!!

    回复删除